close

上禮拜週末因為颱風來哪都不能去,上網找了幾部老片來看,這些片子我在很小的時候曾經看過,不過現在我才是真的看懂這些片子的內涵,好幾個片段,我反覆拉回再看一遍,思緒續轉,好幾次我居然下意識的嘆息了起來......

第一部是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A City Of Sadness

悲情城市-A_City_of_Sadness.jpg 

(照片有種過去了就回不來的感覺)

這部片給我的感覺,很隱喻,很壓抑,最重要的兩個主角,一個是啞巴,一個是日本人,共同點是都不會或無法說台灣話,導演在處理情感以及歷史問題時候蠻謹慎的,用很忠實地角度去呈現當時的樣子,並沒有用很強烈的訴求或情緒性的字眼在其中,這點是蠻不容易的,也因為這樣的處理方式,也許有些人看了會有點悶,但對我來說,那是一種極高明的勾人情感的手法,本片的藝術涵養很不錯,用黑幕文字交待最重要的歷史故事,劇中人物談論時事時,也很生動的用家常對話來表現,更讓人可以很快跳進去那段歷史的漩渦裡,日本人也對這部片推崇至重,日本版的悲情城市畫質之高,更顯得出日本人對此片的高度重視

當然音樂的表現也讓人很催情,主題曲是日本人所編譯的,辨識度很高,劇中的每個畫面沒有太多攝影的技巧,也沒有現代流行的推進拉遠,基本上都是單鏡頭,但卻能表現出很深刻的時代感也是因為如此,此片為台灣近代首度獲得國外影展獎項的片子(1989年金獅獎最佳影片),有機會的話能找到日本版的影片可以來收藏一下

 

第二部是王童導演的『無言的山丘』-Hill of No Return

無言的山丘-Hill of No Return.jpg 

背景是在日本統治台灣時期,金瓜石礦區的生活,裡面的角色很多,包含最近才過世的女演員文英,演員全都是道地的台灣演員,所以說的話語也非常本土。此部戲為王童-台灣近代三部曲的第三部曲,前兩部分別為『稻草人』與『香蕉天堂』,『稻草人』我小時後有看過,『香蕉天堂』則沒看過,這兩部片也是我下次要看的目標

本部片的步驟就蠻快速的,事件也很多,劇中的主角最大的特色是-『無法去改變』,想改變事情的人,通常會換來極大的代價,所能做的,除了繼續下去之外就是離開這裡。

也許,對劇中主角來說,最大的救贖就是那些金子,但諷刺的是,這些他們用各種方式賺到的金子,到最後都是落到日本人手上,另一方面來說,這也暗示了那個時代,人們對於生活的無力感,面對的是一個沒有太陽的明天,唯一的太陽,也許就是在那暗無天日的礦坑中,辛辛苦苦挖出來的金子吧......

本片的音樂大部分都是由陳昇與李正帆所寫,有一首歌極為悲傷

無緣的運命 
(陳昇詞曲)

命運風雨的路線 抹凍相招你來作伴
想到阮會傷心 你無講阮也知

全望有一天你了解 阮要流浪來走天涯
阮不干你 病相思 攏不敢哮出來

阮是賭氣魄的男性充滿滿腹的熱情 甲堅心
咱是賭氣魄的男性 可堪命運 來甲咱拖磨
那沒你作伴也會孤單

阮來爬山又過嶺 路途遙遠阮不怕
只怕你病相思 攏不敢哮出聲

不通怨嘆阮心肝硬 只是男性的夢在天涯
你不通病相思 攏不敢哮出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lee0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