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拜因為被某君傳染了新流感,因此公司要求我在家隔離修養,家裡人也不太能靠近,所以我哪裡也不能去,只能在家裡龜著,突然想到之前一直弄不好的PPS線上視訊串流軟體,於是認真的研究了一下,搞定之後才發現上面東西真的很多,所以,休養的這幾天,我把上面很多以前沒機會看,或是看過但沒認真想過的電影拿出來回味。

『大紅燈籠高高掛』這部片聽過很久,知道是張藝謀導演早期成功的片子,在沒看之前,張藝謀給我的感覺是:『色彩華麗,歷史考究』但是他拍的『滿城盡帶黃金甲』『英雄』『十面埋伏』,我都覺得有點空洞,雖然畫面很有美感,但是我在片中無法體會到『電影的骨。肉』,當然每個導演有他的態度,但是我總覺得這些後期的片子,張藝謀自己有些妥協了

Raise_the_Red_Lantern_DVD.jpg 

但這部早期的『大紅燈籠高高掛』就讓我瞭解張導原來的拍攝風格,沒有華麗的運鏡,專注在劇中角色個性的刻劃,角色的互動,音樂的搭配,顏色的轉換,這時候的張導,我覺得跟台灣的侯孝賢導演類似,很敢表達自己的導演風骨。

舊時代中國女人的處境在這部片可說是很完完整整的表達出來,老爺是各個夫人的生活重心,打開門來,外邊的女人兒都想擠到裡頭去做夫人:關上門來,其實,鳥兒都比裡面的夫人快樂。但大家都不會戳破這個謊言,為什麼?因為那時候的女人只覺得,也許這就是她們的命,因為這個認命的奴性,原諒我用這個字,我沒有歧視的意思,我很能感同身受在那種環境下,傳統的包袱是大到讓人抖不下來的

因為無法抖下這個包袱,那麼,女人不如騙騙自己:『外面的天下不是我的天下,夫君才是我的天下』所以,大紅燈籠掛起來的時候,這個晚上,就是我身為女人最值得驕傲的時候,因為我的夫君選擇我而非其他院裡的夫人共度春宵,明天晚上,後天晚上呢?那就讓我更努力得到下個大紅燈籠掛起的晚上吧!

總會有人看清楚這些事情,但更可憐的就是看清楚的人,因為她知道她必須生活在謊言裡面,她逼著自己去習慣,逼著自己變成這可笑的家庭戰爭的一部分,但偶而也會想爬起來的時候,只是腳已經深陷在這裡面,我真正愛的男人?對不起......

大紅燈籠高高掛(院景).jpg 

(大紅燈籠掛起來的時候,有人會幫我槌腳,隔天吃飯可以點菜,最重要的是,奴婢對我的觀感也不一樣了......)

這就是那舊時代裡面,可笑的救贖,女人用來彰顯自己的,竟是青春與肉體,更令人嘆息的是,女人須要用刺探陷害彼此的方式,讓自己穩固家中地位,不明白的人會真以為,當夫人真的就是這麼美好,唯箇中甘苦不足為外人道矣

當然我相信那時後的男人也是身處在同樣的環境,更可怕得是男人把這當作理所當然的事,因為『這是祖先傳下來的規矩』,余秋雨的山居筆記裡面有一篇在說山西商人的故事,山西商人在中國各地創立遠近馳名的商業制度的時候,家裡的夫人卻只能往掌權與否的死胡同裡鑽,令人唏噓

最後容我引用我很喜歡的漫畫家陳某在一篇寫呂布與貂蟬的短篇漫畫中的結語:

『有關貂蟬的傳聞,繁多雜亂,我也不想試圖改變她在歷史中的形象。我只是同情她的周旋在眾男之中,在那種大時代裡,女人作為一種''貨物'',一種在"厚接納之"中,和金錢、寶物一起背誦出的無助與無奈。』

對,有時候真的就是這麼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lee0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